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

Forma, 當我又再遇到妳--表象下的暗流

        與演員保持一定距離的長鏡頭、灰冷硬調的色彩以及生活中不經修飾而累贅的碎語,導演在電影前段似乎不帶任何角度與批判,單純描寫兩個女子乍看久未相逢的欣喜,卻包藏著源自高中時代的嫉妒仇恨,而且主要是以綾子的心態為主,電影開始後很長一段時間,由香里幾乎連臉都看不太清楚。

        不過就像電影內容是談論檯面下的波濤洶湧,形式上其實也點滴透露了導演的意圖,許多場景都被切斷在一些好像不該結束的地方,雖然順著看下去並無不妥,但就是會感覺有點不對,像是有段綾子跟由香里在餐廳談話,突然旁邊響起餐具的碎裂聲,兩人停止談話,畫面後來也切換到下個場景;另外一個則是當由香里翻完書要踏出書店,正當畫面切掉之際,似乎有人影一閃而過。這些影片前段看似無傷大雅的生活細節,都在一個所有觀眾都不認識的男人出現後,逐漸浮出台面。這個莫名其妙男人的出現,讓人不禁懷疑是不是自己漏看了,為什麼他能如此自然地出現在一個充滿衝突的場景,還似乎很瞭解事態的與兩位女主角對談?

        其實不是沒看到,也不是因為前段節奏緩慢而晃神,而是導演刻意忽略了部分 細節!有點像克莉絲蒂的《羅傑艾克洛命案》,敘事者不說不代表沒有事情,鏡頭之 外人與人之間的仇恨、嫉妒、猜忌和迷戀依舊不斷發生。克莉絲蒂假借敘事者的告白 娓娓道來被忽略的事實,本片導演坂本亞由美則化身那名莫名男子的回憶,審視剛剛 未完成的鏡頭,拼湊出事實的可能面貌,逐步揭開兩位女角潛藏在回憶深處更驚人的 憎恨。當然最精彩的還是結尾前一段 24 分鐘的固定長鏡頭衝突戲,不僅再次切換了視 角,一切矛盾與暗流更都在此時爆發,將兩個多小時一直保持冷靜的電影和其中的角 色推入了崩潰的邊緣。

        之所以是邊緣,多半是因為導演有點類似麥可漢內克,在冷酷的鏡頭下不直接 赤裸訴諸暴力,但每個鏡頭卻又如此不帶情感令人戰慄,不過坂本導演並沒有如此無 情,而是以距離或是鏡頭角度避開任何暴力以及情緒激動的部分,通常是留下聲音, 或是旁人的無奈與無助。就像是最後結尾,攝影機擺在街的一頭,兩位角色則在另一 頭無奈的掙扎,背景偶有路人和列車經過,好似一幅再平凡不過的街景,將悲劇般的 角色再次隱沒在冷冰冰的城市裡。 


沒有留言: